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13亿人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

2017-09-22 来源:《紫光阁》收藏

陈宝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成果越来越多地惠及到全体人民,13亿多人民共享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一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系统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凝心聚魄、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培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促进青少年“德法兼修”。重视加强劳动教育,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让青少年一代体会劳动艰辛,增强劳动意识,掌握劳动技能,分享劳动喜悦。开展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生产实习、研学旅行等实践教育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学以致用。学校体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条件保障更加坚实,校园足球改革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社会支持学校体育的氛围更加浓厚。全面推进艺术教育,积淀学生艺术底蕴,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铸就学生美丽心灵。

  二是加快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保障人人享有受教育机会。五年来,我国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奠定了教育共享发展的坚实基础。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7.4%,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4.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比2012年提高1.6个百分点,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5%,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网络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蓬勃发展,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断加快。第三方评估表明,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三是大力缩小教育发展差距,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坚持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努力通过教育帮助个体实现自我发展,帮扶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社会纵向流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城乡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四统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覆盖全国2600多个县近22万所学校。实施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2年以来累计招生27.4万人。缩小区域教育差距,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努力在中西部建设一批有特色、高水平高校。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向民族地区倾斜。缩小校际教育差距,全国1800多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7个省(市)全部通过认定。缩小群体教育差距,进一步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不断扩大残疾人受教育机会,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为盲人考生专门研制高考试卷。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在公办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比例稳定在80%左右,30个省份实现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四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把提高质量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坚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深化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掀起“课堂革命”,启蒙和开发学生的内在潜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地学生整体参加OECD组织的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在参与评估的72个国家中,数学第6、科学第10、阅读第27,高过多数OECD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有原创精神和精湛技艺的大国工匠,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系列卓越计划,培养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人才。推进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我国高校在世界多项大学排行中位次整体大幅前移,部分学科已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五是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动力活力。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已经搭建,改革红利不断显现。全面启动自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大幅减少。推进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克服“一考定终身”。《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一揽子法律修订完成,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确立了非营利与营利分类管理法律依据。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教育审批事项,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办学自主权。全国普通本科高校章程制定核准工作基本完成。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初步建立。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取长补短、为我所用,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万人次留学人员在华学习,我国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留学目的国。建成一批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让学生不出国门就能接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成功建立中俄、中美、中欧、中英、中法、中印尼、中南非、中德8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人文教育已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成为我国外交三大支柱。目前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700多个孔子课堂遍布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日益成为人文交流的有效载体、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和增进中外人民友谊的重要平台。

  六是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五年来,国家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优先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4%以上,2016年首次超过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近1万亿元。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30万名乡村教师提供生活补助,向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称,中小学教师也可评上“教授”,极大调动了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积极性。教育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4%。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偏远农村地区的400多万孩子也能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听到最优秀的老师讲课,学到最先进的知识。

  七是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的“四个合格”特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推进基层党建全覆盖,加强高校院系、中小学、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党组织建设。2016年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是时隔11年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前景和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

  提高教育質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现代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教育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踏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刊发于《紫光阁》2017年9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