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正式启动

2020-09-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20年9月22日,“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在京启动。该公益应用计划即日起将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等提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15款字体的5年使用授权。启动仪式上,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精神文明网、北京日报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等9家新闻媒体、公益组织和学校获得首批授权。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于2017年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将精选100位中国历代书法名家的代表作品,开发成计算机字库,满足社会大众和互联网媒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汉字字体需求,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2019年,工程首批成果以“字载中华”为主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目前,工程已开发出15款名家字体,分别为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黄庭坚行书、赵佶瘦金书、赵孟頫行书、赵孟頫楷书、文征明行草、王铎行草、爨宝子碑楷书、鲁迅行书、沈尹默行书、舒同行书、启功行楷、刘炳森隶书。

  中华精品字库工程从“字载中华”到“字美中华”,让历代书法大家的经典作品“活起来”,走出了博物馆的橱窗,让书法经典广泛“用起来”,融入大众生活,来到人民身边,助力大众审美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

  如下4种方式,获取中华精品字库:

  1、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点击“字体获取”;


  2、百度搜索“字加”,下载并安装“字加”电脑客户端,点击“中华精品字库” 下载;

  3、登录方正字库官网,进入“中华精品字库”专区下载;

  4、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方正字库”,后台回复关键词“中华精品字库”获取下载链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