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闭幕

2021-07-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闭幕。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邢善萍,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第四十五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俄罗斯联邦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库兹涅特索夫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闭幕式并致辞。

  田学军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承办本届大会,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宣读贺信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大会主席坚吉泽尔、执行局主席莫库伊共同在线出席开幕式,表达了对大会的坚定支持。大会期间,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展现了担当与团结,为世界遗产保护和遗产领域全球治理作出了不懈努力。

  田学军指出,此次大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遗产事业带来的挑战,推动世界遗产事业可持续发展,改善世界遗产的代表性、平衡性,加强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监管,加强世界遗产教育和青年参与,委员国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大会一致通过凝聚共识与行动的《福州宣言》,具有里程碑意义。本届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操作规范,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照。

  据悉,本届大会有包括“泉州:宋元中国的海洋商贸中心”在内的34个项目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个已列入项目实现重大拓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新增世界遗产大体均衡,多国跨境联合申报和系列遗产类型实现增长。“委员国在审议提名项目的过程中,既坚持了《公约》确立的原则,也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提名项目表达了支持和鼓励,”田学军说,“非洲国家新增两项世界遗产,‘非洲优先’全球事项得到具体落实。”“萨隆加国家公园在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22年后被成功移除,对促进非洲乃至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遗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田学军介绍,大会期间,中方宣布将与教科文组织合作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在线平台,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小岛屿国家培养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世界遗产青年论坛、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为扩大青年参与发挥了积极作用。

  田学军说,中国是世界遗产保护的自觉践行者,也是世界遗产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中国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致本届大会的贺信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公约》,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和教科文组织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瑰宝。

  世界遗产委员会各委员国对中国成功承办此次大会表示祝贺,对中国作为主席国为大会取得丰硕成果所展现出的高超领导力、公正决断力,以及对多边主义的坚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