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奋进”搅动教育改革发展一池活水

教育部召开2019年“书写奋进之笔 建设奋进之部”年中推进会

2019-07-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26日,教育部在京召开2019年“书写奋进之笔 建设奋进之部”年中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育部20个司局围绕教育系统“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全面振兴本科教育、高等学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等18个攻坚行动,以及“司局长风采项目”和“处长奋进纪实档案”、“教育厅长突破项目”和“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落实情况等,逐一进行了汇报。部党组成员分别就分管领域形势任务以及落实重点工作的考虑作了发言。

  陈宝生指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奋进”已成为教育战线的高频词。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在部党组的带领下,在大家的奋力推进下,实施教育“奋进之笔”成效特征鲜明,理论学习在持续中深化,奋进机制在探索中成熟,工作在补短板中不断提升,深化改革在稳定中推进,党建工作在规范中加强,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形成了短中长期工作压茬部署、重点突破带动全局、部署考核联动、全系统上下互动的工作机制。

  陈宝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奋斗精神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奋进之笔”、到“奋进之部”、再到“奋进文化”,是部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后作出的部署,三者循序渐进,构成一个完整、系统的“奋进三部曲”。教育部机关写好“奋进之笔”,必须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用奋进文化让外在要求变成内在追求,从表层工作变成深层思想,从具体要求变成制度约束,从他律变成自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激发和团结干部持续奋进。

  陈宝生对下半年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他要求,教育战线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践行服务为民的教育初心和使命,坚持做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抓住重大问题推进事业发展,抓住主要矛盾进一步深化改革,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