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在苏州举行

2019-04-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4月20日,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在苏州举行,总结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美育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研究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学校美育的战略地位、指导思想、育人价值、方法路径,科学研判新形势,落实重点新任务,推动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和学校美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文件,学校美育工作加速推进。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学校美育工作仍有不小差距,要认真研究,更新观念、改善条件、凝聚力量,用改革的办法努力取得学校美育工作新突破。

  陈宝生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导向,强化保障,狠抓落实,健全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一是牢记一个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美育地位、功能、价值的认识。二是坚持一个指导方针,学校美育工作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载体,德智体美劳都服务于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三是始终贯穿一条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的方方面面,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各环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四是明确一个总体任务,明确方向目标,任何一个活动、任何一堂课都不偏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五是筑牢一个发展根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审美中育人、在育人中审美,在审美中成长、在成长中审美。六是构建一个完善体系,构建适应国情、符合学生成长规律要求的美育制度体系、课程体系、评价体系。七是建立一个保障机制,建立一个完备的物质保障机制,改善学校美育办学条件。八是配强一支教师队伍,加强对美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