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019-04-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4月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前一阶段部党组成员个人自学,分头主持联学、带头导学的基础上,重点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同时贯通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陈宝生指出,学习贯彻好中央近期出台的系列重要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机关和教育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这几个重要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陈宝生强调,教育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彰显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抓统领。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教育工作全局、首要的位置上,着眼全局,纲举目张,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二是抓贯穿。要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环节,确保教育工作的各方面都要体现政治考量,都要纳入政治建设的范围。三是抓融入。要把政治建设融入研究制定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举措、工作方案中,融入教育系统的业务工作中,融入领导干部的行动中。四是抓转化。要把政治建设成果不断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转化为工作部署,转化为制度安排,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效和领导方法、作风。五是抓素养。要提高在推进教育业务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的素养,提升“抓题”“答题”“判题”“考核”的能力。六是抓纪律。要将政治纪律置于我们党最重要纪律的高度抓好抓实,严格纪律约束,强化纪律保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教育部办公厅、规划司、人事司、基础司、高教司、思政司、语用司和语信司、直属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监察组发言。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