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当好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排头兵先行者

上海市教育大会召开

2019-03-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3月22日,上海市召开教育大会,全面部署实施国家和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动员全市上下为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

  李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上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到202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着力实现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等教育特色一流、职业教育贯通融合、终身教育泛在可选,让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都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李强强调,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承载着每一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下大气力促公平、提质量,发展智慧教育、智能学习,努力办出与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相匹配、与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相契合、与信息革命大趋势相适应、与现代化教育制度体系相适应的一流教育。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要努力当好全国教育改革的探路者,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围绕激发人的潜能,让每一位学习者都能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领导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能力要进一步强起来,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健全教育领导体制,抓好重大任务落地。

  陈宝生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教育系统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教育部将在政策指导、综合改革、经费支持、经验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拿出举措,支持上海教育改革发展。

  陈宝生希望上海在五个方面继续当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一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机制,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为建成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振兴教师教育,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四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要进一步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问题,大胆探索、继续创新,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