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教育部召开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

2018-10-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10月29日,教育部召开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及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教育部直属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从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高度,整体把握、深刻认识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政治责任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把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态度坚决、力度空前、成效明显,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干部履职尽责,育人环境持续向好,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书写教育“奋进之笔”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陈宝生强调,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有力抓手。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要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警钟长鸣。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推进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加强政治建设,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党员干部违反党纪党规,都是“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理想缺失、信念动摇、精神滑坡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所在单位党组织政治责任缺失、政治建设不实。要强化政治引领,不忘初心使命;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免疫力;建设先进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切实按照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的政治要求,着力发现和认真解决管党治党中各种深层次问题。三是强化政治责任,确保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真正把责任担起来,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特别是针对核心机关、机要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着力解决“灯下黑”、疏于监管等问题,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

  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他强调,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部党组直面问题的决心、敢于较真碰硬的担当,对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要深入排查,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力求实效,真正入脑入心见行动。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会上通报了教育部直属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在京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直属高校党委书记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