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好讲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使用培训班开班

2018-05-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5月1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班开班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当前教育系统的一件头等大事。要用好、讲好新修订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宝生指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建设方面每有新成果,都要提出“三进”任务,即实现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的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的转化。“三进”符合思想发展、理论发展和教育发展规律,其中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核心、进头脑是目的,通过教材搞建设、课堂讲学理、头脑起风暴,用国家统编教材教育武装青年一代,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陈宝生强调,要用好讲好新修订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切实推进“三进”工作取得实效。一是从时间上确保进入,从学习讲话原文、到教材读本、再到学科理论,这既是过程也是阶段,要持续不断坚持下去,做到过程和阶段相统一。二是在空间上确保进入,占领、珍惜、用好课堂主阵地,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做到范围和状态相统一。三是在方法上确保进入,既熟练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创新话语体系和教学体系,让教材真正活起来,做到作用和效果相统一。四是在工作上确保进入,要把马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三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做到使命和责任相统一。五是在思想上确保进入,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带着立场、情感、温度来统筹推进“三进”工作,做到感情和行动相统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开班式并讲话。他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新教材的使用工作;讲授专家要深入讲解,帮助广大任课教师结合各门课程内容,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任课教师要吃准吃透新教材,学以致用,真正把教材内容内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和实践指引。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在开班式上介绍了教材培训工作安排。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宣部、教育部立即组织对已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进行全面系统修订。目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已完成修订并投入使用。为帮助任课教师进一步提高驾驭新教材的能力,确保用好新教材,在中宣部指导下,教育部依托高等教育出版社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实施此次培训。培训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833所高校设分会场。根据安排,在6天培训期间,由教材编写修订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组成的培训专家组,采取现场培训和视频同步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对四门课程2018版教材进行集中培训,全国共有66365名教师参加。

  中宣部理论局相关负责人、思政课有关课程教材主讲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各有关高校的200余名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高校的负责同志、各高校有关课程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