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构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7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会议召开

2017-12-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7年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教育外事工作,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机遇、历史性难题、历史性变局和历史性任务,进一步增强信心、研究规律、找准方位、抓好落实,努力构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陈宝生指出,把握历史性成就,就是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层面,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层面,从十八大以来教育所发生深刻变化和取得成就的层面,把握教育外事工作走进新时代的基础和起点。把握历史性机遇,就是要在中国因素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善于谋势,对发展机遇时刻保持敏锐头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中国教育快步走向世界中心。把握历史性难题,就是要高度重视对教育形成挑战的全球性问题,通过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拿出破解难题影响世界的中国智慧和方案。把握历史性变局,就是要清醒认识中国推进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形成的崭新格局和发生重大变化的世界格局,认真研究变局内在机理的发生、发展、变化、转化规律。把握历史性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工作,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代表教育部党组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对外开放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分析了新时代教育外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十九大精神部署了明年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并对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

  67个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和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及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经验体会、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特点新变化以及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任务新举措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