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将教育综合改革推向精准落实新阶段

陈宝生调研陕西教育工作

2017-06-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6月18日至1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陕西调研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在陕期间,陈宝生深入西安交通大学及附属中学、西北大学、西安外事学院、西京学院、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走进课堂一线、学生宿舍、训练场所,参观了侯伯宇先进事迹纪念馆,实地调研了高校党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科技创新和中小学体育、美育及特殊教育工作情况,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参加了陕西省教育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了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的汇报及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市教育局代表的发言后,陈宝生指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育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体情况良好,各级各类教育实现了长足发展。

  陈宝生强调,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李保国、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教师要努力学习李保国、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内涵,在干事创业中努力追寻精神的深度、灵魂的深度。

  陈宝生指出,目前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已经全面铺开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各级各类教育要抓住这一契机,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坚定的改革信念、更精准的推进举措将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一是精准落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把握好时间、成效和质量三个维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进度、增强成效、提升质量,不断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扩大改革受益面,将教育综合改革推向精准落实新阶段。二是精准育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改善环境,坚持德育抓方向、智育重能力、体育推普及、美育强形式、劳育见探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精准施教,提高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找准问题、确定目标、明确对象、细化标准,做到摸排问题精准、确立目标精准、工作对象精准、衡量标准精准、工作措施精准,踏踏实实攻坚,真真切切见效。四是精准整改,推动学校工作科学发展。要围绕高校巡视反馈中的突出问题,逐项梳理、搞清病因、综合施治,按要求和进度完成好整改任务,把整改过程变成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高校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过程,把排查整改经验变成学校发展的共同财富。

  调研中,陈宝生对西安交通大学微纳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情况及两所民办高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基础教育学校大课间体育和艺术项目训练的做法表示认可,并鼓励特殊教育学校立足康复训练科学培养残疾青少年的职业能力。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