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围绕“青春·使命”主题 文化育人贯彻始终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拉开帷幕

2012-02-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杭州2月7日讯(记者 梁杰 朱振岳)元宵佳节刚过,全国大学生又迎来了充满青春活力的艺术盛会,由教育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政府承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今天晚上在杭州拉开帷幕,来自全国403所高校、7000余名高校师生,将在为期一周的展演活动中登台亮相,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2月7日,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致开幕词并宣布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修伯明 摄)


2月7日,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图为由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警察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表演的群舞《钱江潮》。(修伯明 摄)

  据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展演活动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活动内容丰富,参与面广。本届展演活动既有大学生多种类型的艺术实践活动,也有教师的理论研讨会,高校领导参加的书画摄影作品展和美育论坛,还有15个场次的“青春大舞台”社会艺术实践活动。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共吸引了2003所高校参加,覆盖全国高校的93%。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将文化育人贯穿活动始终。本届大艺展活动围绕“青春·使命”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育人宗旨,将文化育人贯彻始终。许多节目取材于校园生活,贴近大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反映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大学生健康高雅的审美追求。三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体现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本届活动筹备期间,适逢党中央召开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大艺展活动体现了高校担当文化传承与创新使命的文化自觉,反映出高校作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者的重要阵地作用。


2月7日,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图为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表演的乐舞《最忆是杭州》。(修伯明 摄)


2月7日晚,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修伯明 摄)


2月7日晚,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图为教育部领导及浙江省领导与参加演出的演员合影。(修伯明 摄)


2月7日晚,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图为教育部领导及浙江省领导与参加演出的演员合影。(修伯明 摄)


2月7日,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图为开幕式前奏演员在表演舞蹈。(修伯明 摄)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是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艺术比赛,每3年举办一届。据了解,本届活动从2010年10月启动,经历了全国高校开展校内艺术活动、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全国评选和现场集中展演3个阶段。集中展演期间,将举行声乐、器乐、舞蹈和戏剧等4项9场现场比赛,以及艺术作品展览、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展、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大学校长美育论坛、青春大舞台等活动。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