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启动

2011-07-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 赵小雅)教育部今天在北京召开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工作会议,这标志着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工作全面启动。义务教育有关学科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主编、教材编写出版单位负责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部分专家出席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向所有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主编颁发了纪念证书并发表讲话。

  刘利民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特点和素质教育要求的教材体系的重大举措,是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迎接未来挑战的需要。

  刘利民强调,要准确把握教材修订工作的重点和要求,要在全面深入地总结各学科实验教材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情况的基础上,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素质教育要求,要按照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认真组织、推进。重点要把握好几个方面:坚持全面渗透,增强教材德育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能力为重,引导和促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科学适宜,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坚持突出特色,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坚持遵循标准规范,保障教材出版印制质量。

  刘利民希望各学科教材主编、各出版单位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做好教材修订工作。要统筹规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精心实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编写队伍,加强服务保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教材修订任务。

(责任编辑:张珏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