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343项基教课程改革教研成果获奖

陈小娅出席成果报告会并讲话

2010-1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宁波12月8日讯(记者 赵小雅)“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报告会”今天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今年初,教育部启动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在省级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评选推荐的900多项成果的基础上,教育部委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最终评出了343项获奖成果,包括一等奖43项,二等奖92项、三等奖208项。今天的会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作了成果评选工作的报告,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陈小娅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成果奖励活动,是建立和完善国家基础教育改革激励机制,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对于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育和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动基础教育改革,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她说,过去10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先进教育理念的传播,带动了基础教育的整体变革,广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和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积极投身课改实践,涌现出了一大批充分反映基础教育领域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改革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为课程改革实施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陈小娅在讲话中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任务,为孩子们提供什么样的课程、课堂和教育,是涉及两亿多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大事。同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又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已进入到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完善制度、突破难点和深入推进的新阶段,深层次矛盾、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更加重视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探索。她同时对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研究为教学服务,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二是研究要坚持教育规律,提高教学研究的水平;三是坚持机制创新,为研究营造良好的环境。她指出,教育部将根据国家教学成果奖励条例,争取尽早将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纳入国家奖励体系,并以此激励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投身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主办,宁波市教育局协办。报告会将分析10个专题,由部分获奖者作报告,交流获奖成果。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的负责同志、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研究成果获奖代表,部分骨干教师、校长及教研人员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的专家评审委员出席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珏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