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国家语委委员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努力推动语言文字工作迈上新台阶

——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系列之二

2021-10-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1〕第20期

  国家语委委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工作职能,积极采取系列务实举措,努力推动语言文字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统筹部署,突出政策引领。教育部、国家语委抓好语言文字事业顶层谋划,研究制订《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启动国家语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织研制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启动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加强民族地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督促指导有关省区加快推行民族地区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开发建设适合民族地区实际的教学资源。研究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面向青壮年劳动力、教师、语委干部等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示范培训,在推动职业院校开展面向农民工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培训过程中纳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内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和经典润乡土计划,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启动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二期建设。完善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根据事业发展需求调整国家语委委员单位,提高委员级别,并报请国务院批准同意。实施省级语委语言文字工作报告制度,提高省级地方政府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快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修订进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法律的修改完善和征求意见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职责分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社科院对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部门分工方案的相关内容进行逐条分解,细化至本部门各相关司局和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语言文字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建立并不断完善语言文字信息技术标准体系,推动语言文字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支持产业做大做强,孵化一批语言文字信息技术龙头企业。国家民委将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作为“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的重要内容谋划部署,将提升城市语言服务能力作为开展第五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文化和旅游部举办“文津论坛”“中国诗歌节”“甲骨文记忆”等活动,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指导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导游、讲解员、网络主播等从业人员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的培训。社科院梳理明确了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11项工作任务,并制定落实任务的具体举措,如将牵头完善涵盖新词新语、字母词等的大规模动态平衡语料库,加强面向辞书编撰的语言文字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

  发挥部门优势,协同推进落实。国家语委委员单位主动结合行业特点、部门实际,出实招、谋新招,推动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实落地。中央统战部面向广大海外侨胞特别是华裔青少年群体,系统开展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工作。中央网信办开展“文脉颂中华”等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活动。外交部配合译文规范化建设,以“正解正译”传递中国声音。民政部推动《地名管理条例》修订,保护传承地名文化,加强地名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海关总署积极推进海关系统普及普通话和文字规范化工作。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大对商标、广告、企业名称等用语用字的监管力度。广电总局就进一步向原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输送播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类节目作出部署。体育总局规范赛场语言文字使用,加强窗口单位语言文字培训,促进新闻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提升,传递“中国体育声音”。国务院台办研究推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事项。全国总工会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和“求学圆梦行动”,提高职工队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语言服务研究与实践、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等方面举办系列活动。中国残联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研制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水平等级标准,为残疾人提供语言文字服务。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