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清华大学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系统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之六

2020-10-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0〕第17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清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北京市要求,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实现2020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提高政治站位,织密“组织网”。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增设毕业就业专项工作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双组长,全体校领导分工联系二级单位,统筹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毕业就业工作协调推进会,开展走访调研等形式,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对就业工作给予指导督促。发布《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与每一位毕业生建立畅通联系,让每一项服务举措落细落实落到位,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就业动态监测周报,将去向未定毕业生的基本情况与就业意向逐一反馈给院系,要求改进工作方式,提供精准服务。研究设置科研助理等保障性就业措施,严格遵守就业统计有关要求,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可靠。

  创新工作模式,开展“云招聘”。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新模式,开发“云上”平台,提供全程无接触就业手续办理服务,确保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等质同效。第一时间上线就业手续在线申办平台,通过网络、信函、传真等方式提供就业协议书签订、报到证领取等各类就业服务。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平台等渠道开展24小时答疑服务,每周四集中举办线上答疑工作坊。依托“雨课堂”等平台开展“空中宣讲会”,自主研发在线交流系统,提升网络双选会的互动效果。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部署,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署协议,与126所湖北高校联合举办线上大型招聘会,全力为湖北高校学子提供就业帮助。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提供就业政策咨询答疑5000余人次,举办网络双选会6场、在线招聘活动80余场,发布招聘信息近5000条,吸引用人单位11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岗位数达到往年同期的1.5倍。“云上就业”有效拓展工作思路,为毕业生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就业渠道。

  推出精准服务,加强“云指导”。面对疫情,学校明确“天天有咨询、周周有讲座、班班有辅导”的工作目标,全面扩大职业辅导覆盖范围,实现提质增量。推出12门次职业辅导课程,上线“行业认知与能力提升”“公共部门发展研究”“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三大职业主题系列讲座。组织近百位专兼职咨询师、校友导师持续开设“一对一”在线咨询,组织近200位职业生涯教练广泛开展多层次、个性化、体验式职场教学,持续为广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提供精细化指导。面向非应届毕业生举办“职业发展早春营”系列活动,通过职业规划、行业认知、求职技巧、实习双选等模块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了解行业发展、积累求职经验。鼓励和支持朋辈讲师深入党团班集体,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团日等线上活动,因势利导开展就业主题团体辅导。疫情发生以来,参与线上职业辅导活动学生3万余人次,超过去年同期的3倍;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职业探索与选择》累计选课人数近9万。通过职业辅导,精准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为毕业生缓解就业焦虑、尽早实现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压实院系责任,推进“一人一策”。指导各院系切实发挥就业工作主体作用,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毕业就业工作组,将各项举措落实落细。积极动员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群体,地毯式排查所有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为每一位未定去向的毕业生量身定做工作方案,“一人一策”帮助学生顺利就业。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举办线上系领导接待日,及时制定学生就业帮扶办法。法学院建立“分组负责、落实到人”的就业促进体系,广泛联络校友进行线上讲座,开展定向招聘。社会科学学院推出建立“预警与早期反应”毕业就业监测体系、“教学—管理—就业”一站式在线教学指导体系、“指导—评审—审核”全流程在线学术评价体系等“十项措施”,多管齐下促进和保障就业。学校持续开展毕业生精准推荐,通过各类就业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累计向各类重点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1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