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身先士卒 冲锋在前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教育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之十一

2020-08-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0〕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积极主动履职,牢牢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党的领导,构筑坚固防线。教育部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对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提出工作要求。教育系统138所高校派出援鄂医疗队,并在援鄂医疗队及时组建临时党支部,团结凝聚1.4万名医护人员战斗在抗疫最前线。江苏全面动员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健全防控网络,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控体系,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复旦大学党委依托网络平台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疫情防控指挥工作体系,确保组织动员、防控部署、工作落实等有序高效。东南大学党委成立湖北临时党总支,设立1个教师临时党支部、1个本科生临时党支部、15个研究生临时党支部,为滞留湖北师生开展志愿服务、防控互助等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湖南医药学院党委成立春节防疫攻坚突击小分队临时党支部和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应急分队临时党支部,并成立10余个临时党小组协助开展检疫值勤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组织战斗堡垒。

  彰显先锋作用,坚定扛起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扬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坚强的党性、坚韧的意志、有力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北京以社区“双报到”为重要载体,鼓励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贡献力量。北京大学奔赴武汉前线的白衣战士中,有党员171名,其中“90后”党员34名,成立临时党支部11个,在战“疫”前线构建起团结引领全体医疗队员的坚强堡垒。在与新冠病毒殊死搏斗的战场上,121名医疗队员向党组织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8名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光荣入党。武汉大学近40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划片包干的方式值守楼栋,顺利完成武汉市拉网式排查和学校家属区临时封闭管理等任务,勇敢扛起转诊救治、人员排查、校园封闭、社区管理、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师生服务等急难险重工作。华中师范大学成立由68个单位101名党员组成的24小时疫情防控一线党员突击队;华中农业大学成立疫情防控党员青年突击队,轮班参与密切接触人员隔离日常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山大学组织附属医院战“疫”先锋队驰援武汉,组建以中青年骨干为主、70%以上为共产党员的“战‘疫’特战队”,坚定扛起抗疫责任。

  强化思想引领,创新党建方式。教育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上线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引导师生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坚定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各地各校持续加强疫情期间党员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建强理论宣传阵地、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清华大学400余个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传达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为广大师生作出表率。厦门大学坚持党建不停步,在网上开好“三会一课”,在“云端”过好组织生活,广大居家学习的学生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分享战“疫”故事,传递战“疫”正能量。东北大学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好学生“网上党支部”作用的通知》,明确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向和途径,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华北电力大学通过企业微信、党员E先锋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打造融“理论知识、时政热点、防疫知识”等内容于一体的“云端”理论学习课堂,不断筑牢师生战“疫”思想防线。

  压实防控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各校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纪律建设,加强监督执纪,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督促激励党员干部全力发挥作用。甘肃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抖擞的精神、过硬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南印发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全省教育系统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守责负责尽责,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信访举报24小时值守响应机制,着力检查重视不够、不担当、不作为、作风不严不实、重要情况瞒报漏报等方面的问题,对失职失责或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安徽农业大学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办法》,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在抗疫期间勇于担当,共同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