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河南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努力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9-07-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辑〔2019〕第25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4月29日,河南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擘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一、大会基本情况

  河南省教育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强烈获得感的大会。大会分析研究全省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安排和部署,动员全省上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喻红秋主持会议。会上讨论了《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教育工作负责同志和教育局局长,省委高校工委班子成员,本科高校、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等参加会议。

  二、大会主要成果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工作目标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河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理解,顺应发展所需、回应人民所盼,带着深厚感情,扛稳重大责任,把准正确方向,细化实化措施,抓好补短板、提质量双重任务,形成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定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得到加强,教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有了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8.13%、94.62%、91.2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由2013年的26.12%下降到2018年的15%,85%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三)研究确定了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会议研究讨论《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2022年、2035年河南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河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深刻把握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以人才之基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教育公平的热切呼唤,牢牢扛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责任;深刻把握河南教育补短板、提质量的双重任务,采取超常规举措加以解决。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谋划教育发展,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教育工作,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中争先进位。

  (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要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一刻不松。要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地尊师重教、助学兴教。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着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德化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挖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立德融入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坚持以智育人,不仅教会学生各种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涵养学生珍惜时光、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意识。坚持以体强人,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配足配齐体育师资设备,开足开齐体育课程,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坚持以美润人,重视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加强美育课程建设,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进课堂、进心灵。坚持以劳塑人,加强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喜悦。

  (二)着力在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上下功夫。解决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问题,抓住机遇实施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工程,公办民办并举,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解决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大力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工程,着力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解决好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问题,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大力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解决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问题,建立完善高校分类发展政策体系,通过分类设置、分类指导、分类评估,实现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紧紧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提升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水平。

  (三)着力在加大教育改革力度上下功夫。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强化创新意识,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八个更加注重”,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良好思想基础。加快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和质量的规范引导,提供优质服务。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强基础、补短板,逐渐从考查知识转向知识能力并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为高考综合改革启动创造好条件。

  (四)着力在建好建强教师队伍上下功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价值引领,完善评价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大力支持师范院校建设,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化师范院校教师培养综合改革,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在岗教师综合素质。破解教师队伍发展难题,以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进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中小学编制配备、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制度、高等学校人事制度等关键环节改革,破解政策瓶颈,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改善教师待遇,落实特殊补贴,提高生活补贴、教龄补贴、岗位补贴;改进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对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从教满一定年限、符合条件的教师,直接评聘为高级职称;推进教师周转房、保障房建设,改善教师住房条件,提升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着力在强化教育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支撑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信息化2.0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学习评价等方面创新融合,全面提升教师和学生信息化素养,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创新,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六)着力在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上下功夫。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完善学校内部责任体系,校长和班子成员要沉下去、落到底,及时发现问题,把好校园安全“最后一公里”。在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上动脑筋,使安全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狠抓隐患排查,不断堵塞安全漏洞。加强问题整改,对于查找出来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账,尤其是对于重大隐患要由主要领导挂牌督办,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守住安全稳定这个底线,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