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教育部2003年工作要点

  2003年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教育创新;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质量,保持稳定,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1.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2003年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紧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系统深入学习,力求融会贯通。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 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和各项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对教育重要战略地位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紧紧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增强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根据十六大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影响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进一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3.按照十六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立与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教育的要求,研究制定《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规划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目标,提出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

  4.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影响力和凝聚力。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武装教育系统的全体党员。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使学校党组织成为在教育工作中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切实做好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和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把学习十六大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党团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奋发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继续深化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咨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加强队伍建设,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新方法,继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大学生公寓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改善互联网信息内容安全的管理和宣传舆论阵地的引导。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好高校稳定工作。

  5.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高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十六大精神,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根据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大力推进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加大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的素质。

  二、以发展为主题,坚持全面科学的发展观,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6.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推动各地不断提高普及义务教育的质量水平,重点研究推进第二类地区的巩固提高工作。打好“普九”攻坚战,大力推进未“普九”地区的普及进程,促进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控制农村初中辍学,进一步做好扫盲工作。加快城市薄弱学校建设步伐,开展教育助学行动,继续做好对贫困的农村学生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积极做好城市特殊困难家庭子女和进城务工农村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有关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贯彻全国高中发展和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步伐,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支持发展民办高中,加强县城示范性高中建设。结合县镇和农村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幼儿教育。继续发展特殊教育。

  7.坚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面向市场,服务社会,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积极扶持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加强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开展职业指导与创业教育。继续推进社区教育实验,促进学习型组织的建立。面向城镇职工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

  8.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继续稳步发展高等教育。继续抓好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十五”期间“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实施。加强对相关学校制定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和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的指导。继续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

  9.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民族教育和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提高对口支援工作的实效性,加快西部各省区重点建设一所大学工作的进程。推进西部高校校园网建设。继续在专业学位点设置、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选派等方面采取倾斜政策。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继续开展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培训。改善民族地区寄宿制中小学办学和生活条件。加强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的教育。继续办好内地西藏班、新疆高中班和高校民族班、预科班。做好教育援藏、援疆项目的落实工作。

  10.继续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推动行业系统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进一步组织好普通话推广周活动。抓紧《规范汉字表》的研制,加强少数民族术语标准化工作,及时发布对语言文字信息化和社会语言生活影响较大的规范标准。加强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组建语言文字标准技术委员会和语言文字应用评测中心,继续开发现代汉语语料库,加强中国语言文字网站建设,启动中华大字符集的工作。

  11.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完善以中国教育科研网和卫星视频系统为基础的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加快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加强“校校通”工程建设,提高中小学计算机配备水平和信息技术课开课率。进一步推进农村中小学DVD教学光盘播放系统、农村计算机信息接收站和农村乡镇中心学校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加强教育教学软件的开发和建设,办好网络学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12.努力增加教育投入,全面加强经费管理,提高使用效益。继续争取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完善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体制,研究保障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义务教育经费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继续实施 “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二期)和“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切实关心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助学贷款和设立国家奖学金工作,鼓励设立地方政府奖学金,落实和完善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政策措施。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动员社会资源发展教育。继续稳定学校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各类学校的收费,认真落实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三、推进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13.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困难地区加大转移支付的措施,强化县级政府的管理责任,明确并落实乡镇在普及义务教育中应尽的责任。

  14.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要求,创新职业教育体制,强化地市级政府统筹,落实行业、企业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严格执行就业资格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15.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要求,巩固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继续完善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工作。切实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高校在专业设置和招生方面的权限。继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深化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继续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做好网上录取和学历文凭电子化管理工作。做好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提前进行的各项工作。改进和完善学籍管理。针对高校毕业生大幅度增加的新情况,积极落实有关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加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

  16.启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院建设。做好第九批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积极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加强对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工作的管理。认真做好2003年研究生扩招工作。

  17. 创新办学体制,鼓励进行各种办学形式的试验和探索,大力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适应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职业教育结构调整,加强骨干示范性学校和专业的建设,加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加大高等学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先发展急需专业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加强示范性软件学院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加快紧缺人才培养。面向农村、大中小城市的不同需求,改革医学教育模式。

  18.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力争在学历学位互认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有重点地与有关国家建立稳定的工作磋商机制。进一步推动“强强合作”和“强项合作”。完善国家公费留学选派办法,增加研究生的选派比例。积极引导自费留学健康发展。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和为国服务的工作力度,鼓励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继续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密切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

  19.积极推动来华留学管理工作,改革和完善外国留学生教学、生活管理制度。加快对外汉语教学基地的建设,做好国外汉语教学中心建设的试点工作。大力推广汉语水平考试,加强实用汉语教学。积极推动中美网络语言教学合作项目的实施。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教育应对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地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依法规范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中外合作举办教育考试和教育国际展览。加强对高等学校境外办学的引导和管理。

  四、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20.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继续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出发,把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诚实守信为重点,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水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德育课程和教材改革,完成初中思想品德课课程标准实验稿制定工作,修订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1.加快课程、教材改革。进一步做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区工作。切实抓好新课程的教师培训,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新课程实验工作。修订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与教材,颁布高中教育新课程实验方案和标准,组织编写高中实验教材。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考试评价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材审定制度和选用制度, 加强管理,切实保证教材质量。开展职业学校教学评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22.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拓宽专业面,加强实践环节,不断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继续要求教授给本科生讲授基础课。推进大学本科英语教学改革。推进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

  23.认真做好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加强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农村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开课率。组织首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加强国防教育,进一步做好学生军训工作。

  24.启动教师发展专项计划,提高在职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增强教师创新能力。加大“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工程”实施力度,进一步落实“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高校青年教师奖”和“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等措施,加快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加强高校领导、中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培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25.加快建立开放灵活的教师教育体系,提高办学层次,推进师范院校改革,鼓励综合性大学开展教师教育,研究制定教师教育资质论证和质量标准,启动国家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以新课程培训和信息技术培训为重点,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积极推行教师聘任制度改革。扩大高等学校职员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高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抓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新标准的落实,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五、加强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26.启动中国大学创新工程,提高高校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性创新的能力。加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推动机制创新,整合现有科技资源,新建一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点实验室和跨学科、跨校的研究中心。继续实施“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制度”。加强高校科研组织工作,培育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27.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大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力度。建设一批国防科研生产基地和国防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专利申请。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机制,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推动高校科技企业的现代制度建设。

  28.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与繁荣。加强对十六大提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深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体制改革,制定学术规范,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实施“新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29.大力开展教育宏观政策研究和教育理论研究,为教育创新服务。加强对教育工作中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问题的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开展群众性教育科学研究;开展教育政策与决策咨询;密切关注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动向和趋势。改革教育科学研究体制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六、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推进依法治教,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30. 加强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严肃政治纪律,规范行政审批,强化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标本兼治,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招生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专项治理力度。强化对“收支两条线”的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执法,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力度。

  31.加强教育法制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教。研究起草《终身教育法》,加快《学位法》《教育督导条例》《民族教育条例》《教师教育条例》《学生军训条例》《高等教育纪检工作条例》《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教育法规的起草工作,推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尽快出台。研究制定新一轮教育法制建设规划,修订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加大教育系统的“四五”普法工作力度,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召开全国青少年法制教育经验交流会。切实加强教育执法监督和依法治校工作,在有关高等学校开展试点,不断规范办学行为。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清理部门规章、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工作的力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改进并加强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32.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坚持督政督学相结合,加强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指导和督查,建立对县(市、区)的教育督导评估和监测制度,加强对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督导检查,保证基础教育分类发展目标的逐步落实,加大对实施素质教育的督导检查力度。

  33.加强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和分类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深入实际,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精简会议和文件,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深化直属机关干部人事工作改革,加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培训和交流工作。继续做好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改善机关公务员工作条件,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化。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