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国家语委关于深入实施“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的指导意见》的特点

2023-12-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请介绍一下《国家语委关于深入实施“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的指导意见》有哪些特点。

  答复:一是主旨鲜明,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出台《国家语委关于深入实施“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旨是:以经典之光,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意见》明确铸魂育人作为基本要求第一条,把引导青少年阅读经典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让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阅读经典的兴趣进一步激发,习惯进一步养成,“一种能力两种意识”显著增强,“书香校园”建设深入推进,贯穿大中小幼的经典教育传承推广体系进一步完善。要求把准内涵外延,既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经典,也重视自然科学经典,同时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国内外经典兼读并蓄。要求统筹各类资源,融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全过程各领域。要求促进融合发展,发挥国家语委各委员单位行业、系统优势特色。二是融合贯通,对标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充实工作措施。强调推动将“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融入教育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丰富经典阅读内容,加强对青少年的阅读指导。强调提高数字赋能水平,探索完善“导-读-写(讲)-评”一体化“智能+”经典阅读新模式。强调要加强经典研究阐释,促进经典阅读与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强调促进服务提质增效,关注农村地区、民族地区青少年,视力听力残疾人,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阅读。对支持和服务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经典阅读交流合作等提出明确举措。三是系统联动,完善管理保障机制,落实各方责任。要求各地各校肩负新的文化使命,将“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组织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统筹谋划。强调要协同宣传、网信、文化和旅游等单位,共同推进行动实施。(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