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学校应如何做好学生欺凌防治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有哪些具体要求?

2021-02-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学校应如何做好学生欺凌防治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有哪些具体要求?(留言时间:2021-2-7)

  答复:1.积极有效预防。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遵规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健全人格和积极心理品质。二是开展预防欺凌专题教育,提高学生对欺凌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高教职工有效防治学生欺凌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三是制定学生欺凌防治工作制度,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排查。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对可能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2.依法依规处置。一是按照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处理流程对事件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由学校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对事件是否属于欺凌行为进行认定。二是对经调查认定实施欺凌的学生,学校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专门教育方案并监督实施,同时针对欺凌事件的不同情形予以相应惩戒。三是对实施欺凌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和帮扶,给予其改过机会。对遭受欺凌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和家庭支持,帮助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基础教育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