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9-28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于忠宁)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10年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在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为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介绍,10年来许多惠民政策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明显的变化:2021年全国有普惠性幼儿园24.5万所,占幼儿园总量的8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87.8%,比2016年提高20.5个百分点;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总规模达到1372.4万人,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和享受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服务的比例达90.9%;通过国家农村和脱贫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录取到重点高校的人数累计达95万人,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孩子上好大学的机会更多了。

  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的背后,离不开教育经费的有力保障。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表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4%,这是我国在2012年首次实现、连续10年巩固的一个目标。这10年,尤其是疫情以来的近几年,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始终坚持逐年只增不减。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10年累计支出33.5万亿元,年均增长9.4%。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