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6-22来源:《法治日报》

教育部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两免一补”实现城乡学生全覆盖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 记者赵晨熙 教育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义务教育以均衡发展为战略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仅用10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

  吕玉刚介绍说,国家坚持优先发展义务教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优先保障义务教育,2012年至2021年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从1.17万亿元增加到2.29万亿元,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同时,逐步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建立起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12年至2021年,小学生均经费支出从每生每年7447元增至14458元,初中生均经费支出从每生每年10218元增至20717元。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7000元。“两免一补”实现城乡学生全覆盖。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辍学实现了动态清零,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吕玉刚指出,2012年至2021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99.85%提高到9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同时,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