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6-21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教育部回应中青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要年年监测复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一次性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通过国家督导评估验收,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回应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提问。

  田祖荫说,为了防止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水平出现下滑或反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监测复查制度。

  首先,要实现监测复查对象的全覆盖。“就是说,不论这个县是哪一年通过国家督导验收的,包括以前年度通过的、这次接受复查的,都在这个范围内。”田祖荫说,2021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就对2013年至2020年间通过国家验收的2809个县级行政单位进行了监测复查。

  其次,从内容上看,“监测复查的内容和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8项指标是相一致的。”田祖荫说,主要包括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等8项指标,基于这8项指标来测算小学和初中的综合差异系数。“同时,我们还要监测班额和校额,出现大班额的情况不行,出现大校额的情况也不行。”

  田祖荫介绍,监测复查的方:有三种,一是数据监测,就是监测每年的相关数据统计;二是跟地方逐项核对,“监测后如果发现问题线索,我们就会和省一级沟通。”田祖荫说,了解具体情况,有些是特殊情况,有些可能就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三是派国家督学到现场核实。

  “监测复查不是干一年停一年,而是要年年坚持监测复查。”田祖荫说。

  据了解,2011年我国全面实现“两基”(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于2013年启动了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到2021年底,全国2895个县级行政单位均通过了国家督导评估,“这是继全面实现‘两基’后,我国义务教育发展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田祖荫说。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