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6-15来源:法治网

教育部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学科专业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

  6月14日,教育部举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用一组数据展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10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紧密服务“四个面向”战略部署,持续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加快建成研究生教育大国,整体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稳步迈进。”洪大用说,10年来,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不断完善,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中医等一批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由1个调整为8个,形成了涵盖14个学科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7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专业目录,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

  为进一步支撑知识创新、科技服务和产业升级,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分类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在稳步发展学术学位的同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2012年的35%增加到2021年的58%,博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5.8%增加到9%,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同等重要、分类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在重点学科领域发展方面,理工农医类一级学科博士点从2012年的1944个增至2575个;“双一流”建设中,理工农医类学科占比达到78.5%。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也持续加强,甲骨文等一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冷门绝学”得到传承发扬。

  为全面深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意见、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政策性文件,推动“导学思政”,充分发挥导师的第一责任人作用。导师发展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导师队伍由2012年的29.8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55.7万人,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构建了国家典型示范、省级重点保障、培养单位全覆盖的三级导师培训体系,助力导师能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了全国超过80%的博士生和近60%的硕士生培养任务,是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和科技创新人才的生力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带动了一流大学体系加快构建。

  洪大用表示,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相比,与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相比,研究生教育还有巨大的努力空间,教育部将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扎实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体系,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晨熙)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