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来源:中国网

教育部:教师减的负,应加在作业质量提升和课后服务上

  中国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双减”新学期,教师也是“双减”中的重要一环。关于教师“减负”的话题,始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再次明确表示,教师减负,减的是与教书育人无关的负担,减掉的负担,应该加在提升作业质量、课后服务水平上。

  教师减负,是近年党和国家、教育部重点关注的问题。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明确,要清理规范校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工作,让教师从繁重的、不应该教师承担的事物中解放出来,激发他们的动能和教育热情。近2年,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纷纷出台减负清单、黑白名单,并建立统筹规范的相关制度。

  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强调,“教师在教书育人上的投入,都是应该的,这不是负担。”负担指的是,他们不应该承担的事情。新学期,“双减”启动,其总体总体目标是,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能够满足学生的大部分需求,更好地回归校园。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要在提高作业质量、课后服务水平上多下工夫。

  教育部也将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动教师减负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