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1-06-02来源:新京报

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回应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争议

  新京报讯(记者 冯琪)6月2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20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和语言生活状况。记者注意到,会上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中,对2020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引发争议事件进行回顾分析,提出基础教育阶段要倡导一种朴实的语言教育观,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敏感,应引导学生树立良好文风。

  因为大量引用冷门的名人名言和冷僻字词,2020年高考结束后,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对外公布,继而引发舆论争议。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中《高考作文不能“生活在树上”》一文指出,高考作文是语文教育的指挥棒,对高考作文水平的评判直接影响着中学的语文教学和学生的价值判断。《生活在树上》反映出作者良好的语文基础和综合素养,但也可以看出作者对什么样的语言才是好的语言还缺乏正确认识。

  “过度使用生僻字和为应用而应用的写作会使得文章形式大于内容,这种晦涩的文风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是不合适的。”文章指出,高考作文评分理应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文风,而不是鼓励生僻晦涩、炫技式的语言表达。

  此外,上述报告还关注其他语言生活热点,包括分析我国第一部《民法典》的语言使用情况、聚焦北京2022年冬奥会、关注受到疫情冲击的国际中文教育等。

  除《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外,教育部还一并发布了年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上述报告已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