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1-06-0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记者孙亚慧)记者今天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比2000年提高了27.66个百分点,圆满完成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介绍,教育部创新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认定北京大学等首批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此外,持续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体系,修订《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完成对境内527.89万人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并继续开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全年测试近4万人次。

  当前,中文国际地位不断攀升,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自2021年1月25日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语言。

  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稳步推进,特别是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汇聚各类中文学习资源,打造能够随时随地、自主学习中文的网络学习环境,以科技助力中文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累计用户超过210万,覆盖近170个国家和地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说。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首次推出,分区域分领域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当前的语言生活状况。澳门回归以来,双官方语言架构确立特别是普通话推广取得瞩目成效,成为“一国两制”方针下语言规划的成功范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