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1-06-02来源:封面新闻

偏远山区学生该如何学习普通话?教育部答封面新闻

  6月2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针对山区学校的普通话推广和学习,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回答封面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偏远山区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确实比较封闭,整体上缺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的环境,普通话的普及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周为表示,“十四五”期间,以实施“两工程、两计划”为总抓手,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学校是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性阵地。根据不同的学段进行分类推进。

  她举例表示,针对学龄前儿童实施“童语同音”计划,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着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育教学,在高校实施语言文字工作提升计划。所有的学校,我们都进行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

  “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示范培训计划,重点就是针对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进行提升和培训,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周为说。

  她表示,结合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鼓励偏远山区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中华经典诵读写”系列活动。同时,也继续建设“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中华经典资源库”等优质的普通话和经典文化的学习资源,来提供标准的普通话朗诵、朗读资源,助力偏远山区的教师和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

  周为还表示,每年9月份是推普宣传周,教育部门要创新开展全国推普宣传活动,拓展大学生推普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暑期会有大批学生到山区去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小手拉大手”、也发挥“大手拉小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总体是构建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环境。(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