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24来源:新京报客户端

教育部教材局:目前在用全国各级学历教育教材近19万种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24日,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在教育部召开的发布会上公布了全国教材相关统计数据:目前在用的全国各级学历教育教材已近19万种,其中,基础教育类教材近1万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教材近8万种,高等教育类教材近10万种。

  “教材门类更加齐全、品种更加丰富、类型更加多样……”会上,田慧生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确立的新的教材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

  2017年7月,国家教材委员会正式成立,由国务院分管领导任主任,22个中央和国务院部门的负责人、26位知名专家学者任委员,从国家层面确立了教材建设的领导体制。

  同时,教育部对部内五个司局的教材管理职能进行整合,组建成立教材局,牵头负责教材建设和管理,承担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另外,目前已有近一半的省级教育部门成立专门教材工作机构。

  田慧生介绍称,“十三五”期间启动了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遴选符合条件的高等学校、教科研院所等机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等首批11个基地已于2019年挂牌运行,聚焦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中国经济学等教材建设开展研究。

  记者了解到,全国教材建设奖已经设立,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据悉,2020年,部署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田慧生称。

  此外,田慧生表示,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招收教材建设方向的研究生,加强紧缺人才培养,在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中予以安排。分学科专业建立国家课程教材编审专家库,已入库编写专家5000多名、审核专家3000多名,为国家重点教材建设提供了稳定人才支撑。(新京报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