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24来源:新京报客户端

教材可循环吗?教育部答新京报:多问题困扰政策落地,将研究改进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教材可以循环使用吗?12月24日,教育部在发布会上就“教材循环”问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这种做法在理念上是先进的,但调研发现,此前下发的教材循环政策在试行后还需多方面改进和完善,包括教材修订、不适应学习习惯、印制质量等问题,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

  “‘卖了一麻袋书,最后只能买得起一个麻袋’、‘定价1000多元的书,10多元就卖给了废品站’……”近期,一则《教材浪费惊人:全国教材循环使用1年,可节约200多亿元》的报道,让“教材循环使用”话题受到社会关注,登上微博热搜。

  “这几乎是所有学校、老师、孩子、家长都关心的一个问题。说实在的,这个问题也困扰我们很长时间。”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坦承。

  据悉,2007年12月份,教育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申继亮表示,根据该意见,2008年春季开始建立了部分国家课程教材循环使用的制度。

  具体而言,小学涉及教材循环的课程主要有4门: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初中也是4门:音乐、美术、体育健康、信息技术。怎么循环呢?每年补充三分之一新的教材,三年一轮。

  申继亮表示,这个政策实施以后,应该说从理念上是先进的,提倡节约、提倡资源的保护。但从现实操作上,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社会上就形成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理念很先进,应该做;但另一种认为政策需要完善,特别是“两会”代表也有提出来的,应该停止循环使用。

  “我们组织专家组,对全国几个省市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座谈,召开了学生、教师、家长座谈会。”申继亮介绍说,通过调研,还有“两会”代表的建议提案和家长来信,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部分循环教材内容更新较为频繁,导致同一课程教材出现不同版本、不同内容的情况,增加教师授课难度,影响教学质量。“比如今年用的旧教材,明年发了1/3的新教材,那一个班上用的教科书内容就不一致,同一个班的同学就可能拿到不一样的版本。”

  第二,使用循环教材,学生无法在课本上进行笔记和标注,跟现在的学习习惯不太一致。再有,各地和学校普遍采用上课发书、下课收书的模式,影响了学生的课后复习和预习。

  第三,根据一线反映,大家认为音乐、美术、体育这些学科教学是小三门,不受重视,现在又让教材循环,更加剧了对这几门课的不重视。

  “疫情出现以后,第四个问题就更突出了:卫生问题。”申继亮表示,教材循环是“上课发、下课收回”,下一节课发给另一个班的学生使用,疫情之后,教材的消毒问题更为突出。即便做过消毒,也会有家长或同学不放心,还是会选择自行购买新教材。

  申继亮指出,教材循环对学校来说也有负担,因为需要存放教材的场地,还需要消毒设施,以及配备专人收发。

  此外,受制于印装、限价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小学教材的用纸、印刷、装订等不能采用高成本工艺制作,循环教材使用频率较高,很大一部分教材破损较严重,影响循环使用。“这些问题目前困扰着我们政策的落地。”申继亮说。

  “但是,尽管有这些困难,不少学校领导、老师还是在努力执行政策,尽可能想办法克服困难。”申继亮表示,将继续收集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研究怎么把先进理念和现实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做好这项工作。他透露,教育部也在积极和财政部等相关部委进一步沟通、研究如何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和方案。(新京报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