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24来源:新京报客户端

教育部将进行职业院校教材质量抽检 杜绝问题教材流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24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在教育部发布会上介绍了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材建设有关情况。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正式出版的职业教育类教材有74000余种、继续教育类教材有5600余种。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同等重要。相对于普通教育的教材来说,职业教育的教材有哪些特点?

  王扬南指出,现在职业教育教材的建设淡化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重实践、重应用,绝大多数的教材都是根据产业升级及时更新再版,深度对接行业企业的标准,普遍体现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

  “现在国家规划教材中有1000多种纸质教材插入了二维码,能够以多种方式拓展或者呈现教材的内容,有200多种新型的活页式的工作式的教材和融媒体的教材……”王扬南指出,这适应了“互联网+职业教育”的新要求。

  王扬南表示,下一步将健全职业院校的教材质量抽检制度。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将指导各地做到“凡用必查、应查尽查”,杜绝问题教材、违规教材流入职业院校。到2023年,确保国家和省两级抽查的比例合计不低于50%。

  抽查的内容包括职业院校是否建立了教材选用委员会,是否建有教材选用程序和制度,公共基础课程是否按照规定选用统编或者国规教材,选用结果是否公示,是否在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等。

  此外,王扬南称,将启动新一轮的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和新时代职业教育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到2023年遴选1万种左右的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职业教育规划教材,促使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的使用率稳步提升,并做好教材选用服务等。(新京报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