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24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年前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所有省份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我国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实现所有年级全覆盖,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已覆盖20个省(区、市),预计于2022年前实现所有省份“全覆盖”。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正在全面修订,将于2021年完成。今天上午,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透露上述进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用的全国各级学历教育教材已近19万种,其中,基础教育类教材近1万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教材近8万种,高等教育类教材近10万种。

  田慧生表示,“十三五”期间,教育部按照重要决策部署,统一组织编写普通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于2017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秋季学期实现所有年级“全覆盖”。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于2019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覆盖20个省(区、市),2022年将实现所有省份“全覆盖”。

  另外,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正在全面修订,将于2021年完成。

  教育部还启动了中等职业学校三科统编教材编写工作,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提交审核。

  为了分级分类强化教材建设专业支撑力量,教育部还成立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门从事课程教材理论研究、决策、监测评估、交流合作等,建设国家级高水平课程教材研究和决策支撑平台。

  田慧生说,此前,教育部已启动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遴选符合条件的高等学校、教科研院所等机构,打造服务教材建设的专业智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首批11个基地已于2019年挂牌运行,聚焦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中国经济学等教材建设开展研究。

  “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分学科专业建立国家课程教材编审专家库,已入库编写专家5000多名、审核专家3000多名,为国家重点教材建设提供了稳定人才支撑。今后,教材编审将作为高校工作量计算、业绩考核、职务评聘、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将优秀教材作为参评国家重大人才项目的重要成果。

  “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同时加快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与修订,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有机融入到学科专业教材中,注重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目前,教育部负责的96种马工程重点教材,三分之二已投入使用。(记者 任敏 实习生 郑宏民)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