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24来源:中国网

义教阶段全学科教材修订明年启动

  中国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刘佳) 2019年,包括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3科统编教材正式在全国中小学投入使用,2022年前将实现所有省份“全覆盖”。统编教材使用期间,教育部积极开展“补丁”机制,不断回访、完善,“十四五”期间,经由专家统筹、拓展的“资源库”将升级上线。除统编教材之外,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透露,目前其他学科教材修订也正在进行中,明年,义务教育全学科教材修订工作将全面启动。

  20017年秋季,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秋季学期实现所有年级“全覆盖”。与此同时,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也在2019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覆盖20个省(区、市),2022年前将实现所有省份“全覆盖”。对于统编教材的修订完善,教育部教材局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升级。据申继亮介绍,线上,教育部教材局实时收集社会各界对三教材的意见,定期汇总、归类,组织专家研判、分析;线下,教材局定期组织编写专家走进课堂听课、回访、做调研。结合目前统编教材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材局将扩充“资料库”。“比如语文学科,我们组织专家拓展学习选篇库,结合教材内容为学生推荐可供拓展、诵读、学习的文章。”申继亮说。历史方面,教材局将针对重要事件、任务进行资料汇总,更便于教师在备课、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理解和兴趣提升。道德与法治学科方面,教育部正在组织专家收集案例库,通过现实案例的解读,拓展学生学习内容。在不断升级教材、资源库的同时,教育部教材局也将加强教师培训,制定部、省市、区县、校四级教师培训机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