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24来源:中国网

“十三五”期间 中小学国家教材已完成全面摸排

  中国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 刘佳)2017年,国家教材委员会正式成立,党中央、国务院从新的顶层设计对教材建设领导体制给予了高度重视。“十三五”期间,把好大中小学、职业教育“教材关”,也成为教育部重点工作之一。在今天的教育2020年收官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就“十三五”期间教材建设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据悉,目前在用的全国各级学历教育教材已近19万种,教育部已完成对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的全面核查,以及对在用的大中小学教材内容的专项排查。

  首次制定教材建设“全案” 组建教材审编“国家队”

  “十三五”期间,国家教材委员会颁布《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明确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材建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大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领域教材建设作出系统规划。

  此外,颁布《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和《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分级分类确定国家、地方、学校管理职责,明确教材编写、修订、审核、出版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管理要求。

  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国家教材委员会同时组建教材审编“国家队”,目前已入库编写专家5000多名、审核专家3000多名,为国家重点教材建设提供了稳定人才支撑。

  全面摸排中小学国家教材 严把价值导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用的全国各级学历教育教材已近19万种,其中,基础教育类教材近1万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教材近8万种,高等教育类教材近10万种。对于“进学生书包”的这道关口,教育部教材局坚持“五审”制度。

  田慧生介绍,“五审制度”主要指,建立教材政治审核、专业审核、综合审核、专题审核、对比审核,多角度对教材进行全面审核。“十三五”期间,教育部教材局在国家教材委员会领导下,完成了一系列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统编教材审核工作,对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在用的大中小学教材内容进行了专项排查。严肃查处在价值导向、科学性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教材和读物。

  义教课程方案、学科课程标准明年出台

  “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2017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秋季学期实现所有年级“全覆盖”。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2019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覆盖20个省(区、市),2022年前将实现所有省份“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启动中等职业学校三科统编教材编写工作,计划2021年下半年提交审核。

  教育部教材局正在修订颁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据悉,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正在全面修订,将于2021年完成。全面修订中小学各学科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马工程重点教材,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