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22来源:教育部

深化与教科文组织合作 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

  “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迈出新步伐,密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合作,服务国内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第一,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亲自推动,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发挥中国影响

  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来访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并向双方合作举办的重大活动发贺信,为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理念得到教科文组织高度认同。彭丽媛教授多次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身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获奖者颁奖或向颁奖仪式致贺词,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专访,出席女童和妇女教育座谈会,分享中国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的理念与经验,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女童和妇女教育发展。中央领导多次出席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重大活动并讲话,产生了广泛国际影响,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第二,合作举办高层次国际会议,为全球教育领域迎接新技术革命贡献中国智慧

  “十三五”期间,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先后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6)、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2017)、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2018)、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2019)、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2020),围绕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职业教育等与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密切相关国际教育领域热点和前沿议题,积极同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这些会议形成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北京共识》《唐山声明》《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岳麓宣言》等一批重要成果文件,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文献。

  第三,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教育发展提供中国力量

  “十三五”期间,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设立的长城奖学金共资助来自82个国家的291名学生来华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的15个扫盲项目获得我国与该组织合作设立的孔子教育奖,10个项目获得女童和妇女教育奖,20个项目获得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及荣誉奖,产生良好的示范激励效应。连续实施中非信托基金项目惠及10个非洲国家,在支持项目国教师培训、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圳和上海以及海南航空、伟东集团等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的信托基金项目顺利实施,帮助亚太、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女童和妇女教育、教师培训、高等教育及教育信息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平台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教育领域有效进行疫情防控、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经验,积极向国际社会推介我国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和平台,并向非洲国家提供一批免费优质线上资源,树立了我良好国际形象。

  第四,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为全球教育发展做出中国努力

  我国积极参与全球2030年教育目标实施,是该行动指导机构——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也是2030年教育监测指标技术合作组和教师工作组等工作机制成员。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要引领性报告“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成员。我国深入参与《承认高等教育相关资历全球公约》《开放式教育资源建议书》等准则性文书磋商制定工作。我国有9个城市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网络。

  “十三五”时期,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多个合作平台,完善合作格局。依托有关高校和地方合作设立了国际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和教师教育中心等4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在华设立的教育类二类机构达到5个;设立了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和平学、工业遗产、文化遗产法等6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在华设立的教席达到20个。这些中心和教席在教育扶贫、教师培训、疫情期间推广在线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将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一全球最大智力机构的战略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