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2-15来源:教育部

落实落实再落实 全面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局面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也就是中央4号文件。去年教师节,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我们把“落实”作为教师工作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以落实中央4号文件为统领,落实落实再落实,着力重师德、兴师范、破瓶颈、优治理、提待遇、强脱贫,书写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一、加快落实中央4号文件,推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把落实中央4号文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加强宣传解读,凝聚广泛共识,赢得社会支持;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分工方案,明确部门责任,畅通工作机制。各省高度重视,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高质量实施意见。截至目前,30个省份出台,其他两个省即将印发,构建了中央意见统领、地方意见支撑的制度体系,打通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最先一公里”。从各省实施意见看,站位高、有特色,力度大、有硬招,可操作、有实效。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谋划举办新时代教师工作会议和高级研修班,对各地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研制指标体系,开展第三方评估。发掘地方典型,推广先进做法。建立通报制度,不定期发布落实不力、进展不快、成效不大的地方案例。加强整体性制度设计,启动修订《教师法》,研制出台新时代高校、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政策文件等。

  二、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塑造新时代教师良好形象

  我国1600多万教师,总体是好的,是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我们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处理办法,既有高线引领,也有底线要求。选树优秀教师典型,支持制作《李保国》《黄大年》等电影作品,宣传钟扬教授先进事迹,追授东北师大教授郑德荣、河南信阳浉河区小学教师李芳和授予大连海事大学教师曲建武等“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开展专项治理,查处数起违反师德事件。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如上海探索建立教师师德荣誉等级制度,探索教师对学生失范行为合理惩戒办法。广西开展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江西推进“万师访万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督促各地各校深入贯彻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细化制度举措,把准则要求转化为教师行为指南与禁行底线。持续综合整治,一经发现违反师德行为,依据准则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加强典型宣传,创作影视作品,弘扬高尚师德。

  三、着力振兴教师教育,加大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支持力度

  我们启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紧紧抓住部分地方重视不够、经费不足、体系不力等问题,明确今后五年5项任务和10项行动。改革师范生公费教育办法,将“免费”改为“公费”,履约服务期10年调整为6年。开展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夯实师范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2.0,升级改版培养模式。继续实施大中小幼职特教师国培计划,启动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引领骨干教师校长队伍建设。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加快推进振兴行动。如河北出台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江苏印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广东出台“新师范”建设方案。山东、重庆、甘肃、新疆等地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有的达到非师范专业的1.5倍。广西建设一批省级师范教育基地。海南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宁夏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提高行动试点,天津创建“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验区(校)。湖北、吉林等地推进区县教师培训、教研、电教、科研职能有机整合。山西、辽宁、浙江建立符合职教特色的教师实践假期、流动岗、访问工程师等校企人员双向交流管理制度。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办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加强体系建设,启动建设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加强投入,推动各地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学科教学论等教师国内外访学研修。推进专业认证,出台中职、特教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健全三级五类认证体系。研制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国家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和专业骨干教师赴德研修项目。

  四、推进创新编制配备,努力解决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难题

  针对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突出问题,我们加大创新力度,努力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加大统筹调整力度,推动教师按需合理流动。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已经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如山东实施5%的教师机动编制政策,用于补充农村中小学急需学科教师。安徽、山西、黑龙江、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推行周转编制制度。辽宁、吉林等地研究制定或修订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云南2018-2020年每年通过调剂编制、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1.35万名。河北雄安新区编制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统筹使用本地教职工编制。

  2019年,我们将加强体制内外研究,研制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的意见。推动各地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推动各地加大编制统筹和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调整力度,借鉴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经验做法,把闲置编制用起来,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五、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

  我们推进试点改革,目前有28个省份参加,共组织了15次考试。其中,2018年下半年报名笔试人数447万人。在试点工作中,加强命题改革,严格认定把关,确保规范运行。扩大申请范围,首次将港澳台居民纳入其中。同时,提醒考生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参加考试、认定,切勿轻信虚假承诺,警惕考试诈骗。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启动修订考试办法、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加强管理,重申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承担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教师资格考试培训或相关活动。会同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舞弊和证件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拓宽广大教师职业发展通道

  我们大力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评审机制,明晰部门职责,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制定评审政策,教育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推动地方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向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单独评审。根据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各地一方面努力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另一方面加快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如甘肃将县及县以下中小学教师高级岗位比例提高5%,其中58个连片贫困县及少数民族县乡提高6%。内蒙古实行城乡同学段学校相同的岗位比例。

  2019年,我们将研制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高校岗位设置指导意见。改变中小学正高级名额控制办法,各地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评审。研制出台中等职业学校、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的监管和服务工作。

  七、切实强化待遇和权益保障,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我们综合施策,强化保障,努力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精神,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尽快实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法律要求,财力较强的省份要加快进度。推动高校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扩大分配自主权。开展国家级荣誉评选,评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355项,首次将香港、澳门纳入其中;遴选国家教学名师101个人选,目前正在审核。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加大保障力度。安徽健全同步联动机制,绩效工资总量随学校所在地同一隶属关系、同一财政发放渠道公务员的调整相应调整。浙江制定调整公务员收入分配政策时统筹考虑中小学教师。北京等地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上海建立不同学段教师绩效工资动态平衡机制。四川高校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特殊报酬可专项据实核增。湖北高校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分配制度。青海对乡村从教30年以上教师、中小学特级教师以及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优秀教师,在省内享受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绿色通道和国有旅游景区半价优惠。江西给予优秀教师在省内主要景区免门票或优惠的措施。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开展督导,加强核查,严管到底,防止反弹,切实将国家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研制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组织好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评选推选,组织认定第二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进教师权益保障,出台制度性文件,明确地方责任,实行目录清单,规范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务,清理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无关活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创设清静的教书育人环境。

  八、大力加强乡村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脱贫加油助力

  乡村和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是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环节。我们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主要抓手,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生活补助政策,2018年中央财政划拨45亿元,惠及127万名乡村教师。实施特岗计划,2018年招聘8.5万多人。推进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每年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首批向西藏、新疆新增援派教师4000人。启动银龄讲学计划,组织招募1800名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支教。实施“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选派2.4万名教师到乡村支教。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首批遴选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改革实施国培计划,2018年培训乡村教师校长120多万人次。组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7个培训平台支援“三区三州”。根据中央精神,贵州实施教师脱贫攻坚计划,加大扶贫攻坚重点地区教师教育支持力度;陕西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扩大实施到所有贫困县区;湖南实行学区(乡镇)内走教制度,地方政府给予补贴等。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乡村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研制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谋划新周期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补充,扩大特岗计划规模,持续推进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银龄讲学计划,实施中西部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进一步提高地位待遇,推动生活补助提标扩面,继续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继续为乡村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实施好国培计划,继续推进“三区三州”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帮扶。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